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
   首 页     期刊简介     编委会     投稿指南     伦理声明     联系我们                                                                English
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
22 学术不端论文认定及处理办法
22 版权转让协议
22 保密证明
22 录用稿件电子版要求
22 修改说明格式
更多....
22 中国自动化学会
22 国家智能计算机研发中心
22 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所
更多....
 
王飞跃教授荐读:教育也是一种创造

       8月28日,有幸得到郑南宁院士赠的《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知识体系与课程设置》,是上市前拿到的第一本,极具收藏价值。先赌为快后,为郑校长之用心感动:“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潜心教育与课程建设不仅是对教师科学生命的一种延续,也是不断焕发教师科学青春的一剂良方。”

       自己开始智能研究之初,就被灌以“手脑并重”之思想:“手”以机器人为主,是体现“硬智能”的机器智能“行为派”,“脑”以计算机为主,是表征“软智能”的人工智能“思维派”,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语境。1986年成立的西安交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桃李天下,是软硬智能结合的示范,本书就是其示范作用之一。

       除了书中所列智能的知识体系,更是教育的本源和目标:“以学生为本,以创造为源。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打开一扇门。期望在这本书指导下的教学工作能点燃学生内心探索人工智能奥秘的火种,帮助学生走进未来,并将未来某个时刻,他们能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郑南宁 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

 

教育也是一种创造

 

郑南宁(作者序)

        在本书付梓成书之际,细雨濛濛,梧桐滴翠,沁人心脾。自本书酝酿至今,迁思回虑、推敲琢磨,历时二年有余,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 这本书的背后浸润着我们三十余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探索和人才培养的实践。编写过程中一次次思想碰撞,一遍遍伏案执笔,反复“自我教育和学习”的洗礼,更深感教育是一个缓慢而优雅的过程;正是这样的“缓慢”诠释了我们对构建全新一流的人工智能专业知识体系与课程设置的认识。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育的基本问题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而专业知识体系构建与课程设置是为人才培养提供保障的重要载体之一。专业知识体系构建与课程设置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只有坚持实践、与时俱进,使其知识体系的建设和教育质量的提高成为一种创造的追求,才能使我们通过教育的实践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潜心教育与课程建设不仅是对教师科学生命的一种延续,也是不断焕发教师科学青春的一剂良方。

       人工智能是一门技术,具有多学科综合、高度复杂的特征以及渗透力和支撑性强等特点,它涉及到信息科学、认知科学、脑科学、神经科学、数学、心理学、人文社科与哲学等多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这是我们构建人工智能专业知识体系和课程设置的基本指导思想,同时我们在专业知识体系的构建中注重“脑”(Mind)与“手”(Hand)相结合,即“知识的学习”与“动手的实践”相融相长,为学生今后能成为“大科学家”、成为具有“科学家素养”的工程师和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奠定知识和能力的基础。

       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应重视思考未来的人工智能需要从哪些学科获得灵感。在集体智慧的交互、精益求精的斟酌与研讨的基础上,形成了人工智能专业知识体系中的数学与统计、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核心、认知与神经科学、先进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与社会、人工智能工具与平台等八大课程群。通过这些理论、方法、工具和系统等课程设置以及高水平的跨学科师资团队,培养人工智能专业学生具有创新、创业、跨学科交叉、全球化和伦理道德等思维能力,有助于学生在毕业以后拥有更强的可塑性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各行各业承担起创新、创业的重要角色,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以学生为本,以创造为源。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打开一扇门。期望在这本书指导下的教学工作能点燃学生内心探索人工智能奥秘的火种,帮助学生走进未来,并将未来某个时刻,他们能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2019年7月22日于西安

 

点击 388
版权所有 © 《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编辑部
地址:安微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电话:0551-65591176 传真:0551-65591176 Email:bjb@iim.ac.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